English

如何不被Internet的酷暑蒸干

2000-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现在的网络公司只有10%能成功,20%会苟延残喘,另外的70%将被淘汰出局。游戏可能才刚刚开始,但对某些公司来说,一切已行将结束了。”虽然记者对目前互联网的现状有所了解,但当前不久听到业内一位权威人士说这番话时,心里还是不禁打了一个寒颤。

应该说,互联网给传统商业模式提供了革命性的创新平台,但它在创造无尽商业机会的同时,也使企业面对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对目前众多企业和机构创建网站的空前热衷现象进行冷静分析后,易观网络公司董事长于扬指出:网站本身的建立,往往并不真正意味着企业业务向Internet平台的实质性移植。他说,Internet是技术的,Internet就是IT技术、通讯技术等多种技术体系的集成平台。Internet更是市场的,任何脱离市场需求的Internet概念和故事都将被即将到来的“酷暑”蒸干。Intel公司前总裁葛鲁夫也曾说:网站的纷纷建立不是Internet经济的实质。传统企业大规模进入Inernet之时,才是Internet经济真正稳定发展之日。

.com公司山雨欲来,传统企业则倚其良好的配送、营销和品牌的优势,纷纷进军电子商务业务并正被广泛看好。目前,世界各地的大企业如通用、福特、波音、宝洁、联合利华,中国的知名企业如海尔、春兰、美的等都已经意识到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并有所行动。于扬认为,传统企业要想保持和创造富于生命力的竞争优势,业务领域必须向Internet移植,.com公司要想避免成为被新经济蒸发掉的泡沫,必须巩固、创新传统领域的市场需求。

新经济时代充满了动荡和竞争,飞速发展的Internet经济并不成熟,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也还有很多不可知的因素。鉴于此,于扬认为,Internet的发展需要咨询业有极强针对性的建设性服务,以此来保证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Internet咨询公司必须坚持市场导向,因为其客户的根本需求在于如何捕捉和巩固其自身的市场份额。Internet解决方案必须脱胎于对市场的敏锐感觉,脱离市场导向的批判性文章至多只算作Internet评论,不可能满足中国Internet相关企业如何开拓自身市场的咨询需求。另外,Internet咨询公司在方法论上必须实现面向Internet的突破,否则不能适应Internet时代的客观需求。

基于这样的理念,传统咨询企业也在进行适时地改组和调整,麦肯锡在北京成立一个专门为客户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服务的电子创意中心——麦肯锡加速器。摩奇创意公司则和来自美国硅谷的E21corp合并。具有8年中国IT领域市场研究和顾问经验的博能公司则成立易观网络公司,利用Internet平台将传统市场研究业务移植到互联网平台,并通过基于WEB的软件技术、模块化技术构筑最大限度的自动化市场研究和咨询体系。尤其是易观开发的基于WEB的样本体系,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使企业在网上进行大样本调查成为可能,从而有效地拓展了市场研究和咨询服务的需求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